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法律史
Taiwanese Legal History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泰升 
課號
LAW4053 
課程識別碼
A01 421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1401。與A01 42100(01班)法律史合班。法學組與司法組必修課請選「法律史」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名稱:法律史(台灣法律史)
授課教師:王泰升
大綱內容:
歷史知識是為了讓人們更了解其生活周遭環境,以思考或解決當今的問題而存在。在此係以臺灣社會(共同體)為主體,略古詳今地探討其法律發展歷程,從原住民族自治時代開始觀察,原則上談至2000年國民黨統治時代終結為止,但某些議題將討論到2008年再次政黨輪替,甚至當下的情況。同時將以「放眼世界」的態度,述及與臺灣法律發展脈絡有關之重要法系和鄰國法律史,包括原住民法、傳統中國法、前近代及近代西方法、近代日本法律史、近代中國法律史。 

課程目標
由相關法律規範所組成的「法律制度」或「法秩序」,固然是本課程重要的討論對象,但同時將探究這些法規範所由生的政經社與思想等方面的背景,以及法規範在社會生活中的運作實況和所形塑的法律文化。換言之,作為基礎法學課程之一,在此擬聚焦於法律當為規範與社會實存現象之間的關係「是」什麼。藉此讓法律系學生在思考現行國家法「應」如何解釋適用,或「應」如何立法時,能有另類的觀察或思辨的角度。修習者不以業已了解所有的法律領域為必要,授課老師對於法律系大二下學期的學生尚未修習過的法律領域,將適時交代其法制建構的基本原則。非以法律為專攻、但對台灣社會/人民在「法律生活」面向的發展有興趣者,仍可從本課程獲得一些基本知識。本課程為概論性質,欲深入了解台灣法律史的內涵,須選修授課老師所開設的其他相關課程。 
課程要求
教材及成績評量:
王泰升,《台灣法律史概論》(台北:元照,第三版,2009)係必備的教材,並以其章節為準進行授課。該書之內容以及上課時所講授者,包括所發給的補充講義,皆屬期末筆試的範圍,期末成績端視該次筆試的表現。另有「延伸的議題及閱讀」,係作為理解授課內容之用,由選修者自行蒐集文獻並研讀,若能將研讀此等文獻之心得表現於期末考的作答上,當然將獲得較佳的分數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王泰升,《台灣法律史概論》(台北:元照,第三版,2009)係必備的教材,並以其章節為準進行授課。 
參考書目
其他參考書籍:
1.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,戴炎輝、蔡章麟、洪遜欣、陳世榮撰,《臺灣省通志稿政事志司法篇》第一冊、第二冊(台北:臺灣省文獻委員會,1955、1960)。
2. 王泰升,《台灣法律史的建立》(台北:作者,第一版,1997,第二版,2006)。
3. 王泰升,《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》(台北:聯經,1999)。(英文版,2000; 日文版,2010)
4. 王泰升編,《台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》(台北:學林,2000)。
5. 王泰升,《台灣法的斷裂與連續》(台北:元照,2002)。
6. 黃靜嘉,《春帆樓下晚濤急: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及其影響》(台北:台灣商務印書館,2002)。
7.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,《台灣法界耆宿口述歷史》(一)至(五)(台北:司法院,2004-2009)。
8. 王泰升、曾文亮,《二十世紀台北律師公會會史》(台北:台北律師公會,2005)。
9. 王泰升,《台灣法的世紀變革》(台北:元照,2005)。
10. 王泰升、劉恆妏編,《以台灣為主體的法律史研究》(台北:元照,2007)。
11. 王泰升著,法務部編,《台灣檢察史:檢察制度變遷及其運作》(台北:法務部,2008)。
12. 山中永之佑等著,堯嘉寧等譯,《新日本近代法論》(台北:五南,2008)。
13. 王泰升,《具有法律思維的法學:結合台灣法律社會史與法律論證》(台北:元照總經銷,2010)。
14.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,王泰升翻譯解說,《臺灣總督府檔案司法文書選輯》(台北:司法院,2010)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5  第一章 臺灣為主體的法律史 
第2週
3/04  第二章 複數法律文明的併存 
第3週
3/11  第三章 傳統中國法律文明的盛行 
第4週
3/18  第四章 清治時期的行政組織及司法運作 
第5週
3/25  第五章 清治時期「民事」法 
第6週
4/01  第五章 清治時期「民事」法;第六章 臺灣近代法律體系的確立 
第7週
4/08  第六章 臺灣近代法律體系的確立 
第8週
4/15  第七章 憲政體制及憲法文化 
第9週
4/22  第七章 憲政體制及憲法文化;第八章 行政組織及作用 
第10週
4/29  第八章 行政組織及作用 
第11週
5/06  第九章 司法制度及法律專業人員 
第12週
5/13  第九章 司法制度及法律專業人員 
第13週
5/20  第十章 刑事法規與犯罪懲治 
第14週
5/27  第十章 刑事法規與犯罪懲治 
第15週
6/03  第十一章 民商法規與紛爭解決 
第16週
6/10  第十一章 民商法規與紛爭解決 
第17週
6/17  第十一章 民商法規與紛爭解決;第十二章 未來展望--以臺灣為主體兼容並蓄